首页>>研究领域>>引力波天文学

引力波天文学

引力波天文学

地面引力波探测器已成功探测几十例引力波事件。匹配滤波仍然是引力波数据处理的标准方法。准确完备的引力波理论模板是匹配滤波方法成功的前提条件。在数值相对论和解析分析的共同发展下,双星并合的引力波模板被建立起来。没有双星系统以外的模板,所以目前探测到的引力波都是双星并合系统。现有的引力波模板局限在圆轨道、质量比不超过1比20的双星并合系统。对于未来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器,大质量比双星系统和椭圆轨道双星系统是其重要的引力波源。曹周键组针对该科学问题独辟蹊径地建立起有限元数值相对论计算方法框架用来处理质量比问题,构造出椭圆轨道引力波模型SEOBNRE。其有限元数值相对论的方法思路受到EinsteinToolkit和SpEC两大数值相对论团队的跟踪和发展。他们的SEOBNRE不仅受到德国马普引力所所长好评,还被LIGO数据分析人员使用并给出积极的分析结果。

胡彬组研究原初引力波的探测和数据分析,天体起源引力波的理论和数据分析。

 

代表作:

[1] R. Wang, W. H. Ruan, Q. Yang, Z. K. Guo, R. G. Cai and B. Hu, doi:10.1093/nsr/nwab054 [arXiv:2010.14732 [astro-ph.CO]]. 

E-mail: 202131140010@mail.bnu.edu.cn Web: http://gravity.bnu.edu.cn/ 京ICP备123456878号-1
Address: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