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究领域>>量子引力

量子引力

量子引力

广义相对论与量子力学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人们自然地期望, 通过构建一种量子的时空理论将这两大理论基石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力量子化问题的解决无疑会带来时空观和量子观的一场新的革命。传统的微扰量子化方法在应用于引力场时遇到了不可重整化的困难, 并且难以反映广义相对论的本质思想-背景不依赖性。在各种非微扰量子引力的方案中,当前影响最为深广的是圈量子引力。此途径的研究自1986年Ashtekar等人提出引力的联络动力学理论起,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与弦理论不同,圈量子引力的主要物理设想都以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为基础, 而不附加任何额外的结构。作为一个数学上严格的不依赖于背景的理论框架, 它成功地贯彻了广义相对论的本质思想, 导出了时空的不连续性, 与物质场的藕合给出了不发散的结果, 并且提供了研究量子黑洞物理和量子宇宙学的严格的理论框架。当然,由于所触及问题的根本性和复杂性,这一领域的研究依然有待取得更大的进展。目前研究的核心是该理论的低能近似和量子动力学问题。

 

代表作:

  1. Xiangdong Zhang, Gaoping Long, and Yongge Ma, “Loop quantum gravity and cosmological constant”, Phys. Lett. B 823 (2021), 136770.
  2. Cong Zhang, Yongge Ma, Shupeng Song, Xiangdong Zhang, "Loop quantum Schwarzschild interior and black hole remnant", Phys. Rev. D 102 (2020), 041502 (Rapid Communication).
  3. Xiangdong Zhang and Yongge Ma, "Extension of loop quantum gravity to f(R) theories", Phys. Rev. Lett. 106 (2011), 171301
  4. You Ding, Yongge Ma, and Jinsong Yang, "Effective scenario of loop quantum cosmology", Phys. Rev. Lett. 102 (2009), 051301.
  5. Jinsong Yang, You Ding, and Yongge Ma, “Alternative quantization of the Hamiltonian in loop quantum cosmology”, Phys. Lett. B 682 (2009), 1.

 

E-mail: 202131140010@mail.bnu.edu.cn Web: http://gravity.bnu.edu.cn/ 京ICP备123456878号-1
Address: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